「We Protect 保 – 以人為本」的意義

 
 
我們選用了簡單的 We Protect,作為英語版宣傳海報的標語,以強調保險作為風險保障的工具。
 
中文版標語,我們則用了「保 – 以人為本」。「保」的古代造字,意象一個人把幼孩背在身上,免生危險,帶著保護的意思。這與英語標語 We Protect 的意思互相呼應。
 
「保」字部首為「人」。「以人為本」表達了雙重訊息:一方面,保險旨在保障大家;另一方面,保險業穩健發展建基於優質人才。我們希望透過這次宣傳,讓大眾對保險業內各專業領域有初步認識。
 

保險業中後勤職位介紹

 

精算
 
王嘉敏
執業精算師
 
你會怎樣形容你日常的工作?
精算師的工作分為幾個類型,一些負責保險產品的設計,為市民釐定可行、可靠,以及可長遠發展的保險產品及制定紅利分配;一些精算師則負責財務方面的工作,為公司儲備充足的資本及設立責任準備金,以確保公司財務狀況穩健及即使在突如其來的事件及金融市場變化的情況下,亦能兌現對投保人作出的各種承諾。另一些精算師從事風險管理工作,他們對客戶於累積財富、健康保障、和對自己及家人的財產和生命保障中擔當重要的角色。
 
當中滿足感是什麼?有遇到挑戰嗎?
作為一個精算師,我們特別提倡高職業道德標準。我們運用專業知識平衡各方面的考慮因素,包括:營商環境、金融市場波動、投資回報、醫療技術發展、客戶利益、保險公司風險管理等,從而滿足客戶的合理期望,及讓公眾對行業可安心信賴。這是我工作最大的滿足感。
 
在挑戰方面,隨著市場國際化,同業產品競爭漸趨激烈,在不斷脫變的環境下不能故步自封,要不斷增值自己及參與研討新方案,與國際接軌。
 
為什麼會選擇精算師作為你的職業?
我在學時對數學及理科分析科目較有興趣,並通過一些大學為中學生舉辦的暑期活動中初次接觸精算這行業。成為精算師要具備國際認可的專業執業資格,對我來說,是一份受廣泛市場及跨國企業認可的職業,富有挑戰性並非常吸引我。此外,精算行業於英美及澳洲等國家已有很久的發展,在香港卻是近二十年才興起的行業,而大中華地區及東南亞更是近十年才普及,所以其就業機會和發展前景都是非常理想。近來,政府大力推動退休年金及全民醫療等方案,香港保險業發展蓬勃,我深信精算師在保險行業會有很好的發展。
 
 

理賠
 
魏祥輝先生
日本財產保險(香港)有限公司 理賠部主管
 
你會怎樣形容你日常的工作?
理賠師主要負責根據保單的條款及在審視投保人提交的文件資料後作出索償批核。此外,我亦會為客戶進行風險管理,讓客戶避免可預見的意外發生,從而減少損失。
 
當中滿足感是什麼?有遇到挑戰嗎?
我不時與客戶分享風險管理的重要性,由此與客戶建立了良好關係,並獲他們信任,使我很有滿足感。透過理賠工作亦讓我了解到不同的行業範疇,豐富人生閱歷。
 
在挑戰方面,很多時客戶都期望能獲得保單的全數賠償額,因此理賠師需要耐心向客戶解釋,讓他們明白賠償的依據。理賠師亦需親身到不同地方工作,如遠洋船、廠房、山區等調查個案,面對不同的環境,難免有時候會感壓力,但我認為是這是很好的體驗。
 
為什麼會選擇理賠師作為你的職業?
理賠工作讓我可以接觸到不同的客戶,層面非常廣泛。我從與客戶的溝通了解到不同行業的特性,並與他們建立互信關係,更可與不同的部門(市場部、核保部、分保部等)及其他專業人士,如公証行、律師、醫護人員等聯繫和合作,合力處理本地及海外的索償個案,工作一點也不沉悶,而且具挑戰性。當遇到強颱風吹襲、大災害、火警等重大事件時,更可發揮自己的領導能力,領導同事有效率地處理工作及安排賠償金給客戶,協助客戶渡過難關。最近颱風「天鴿」對香港、澳門、珠海、中山、南沙等地帶來嚴重的影響及破壞,我的部門收到大量不同險種索賠查詢,同事在了解客戶情況後,即時為客戶提供意見去處理現場環境及受損之財產,並盡快安排人員到場核實調查。對於在颱風中損失較少的客戶,我們亦採取特快賠款措施,讓客戶盡快得到財務上的支持。 
 
 

保險科技
 
林德軒
保誠保險有限公司 首席科創總監
 
你會怎樣形容你的日常工作?
作為首席科創總監,我主要負責發掘及推動所有重大的創新及改革方案,藉此為保險業務帶來改革,並迎合客戶、理財顧問(即保險代理)以及員工不斷提升的需求。舉例說,現時理財顧問及客戶購買保險產品時,他們希望得到高效而全面的客戶服務體驗,並且講求快捷、方便、安全及準確,所以保險公司必須提供一站式的服務。故此,我和我的團隊一直密切留意對保險行業有密切影響的最新科技及發展,並不時構想不同的建議以達致我們的策略目標。同時我們適時分配我們的資源及投資以滿足客戶及理財顧問的不同需求,並協助公司於市場競爭中突圍而出。
 
當中滿足感是什麼?有遇到挑戰嗎?
香港保險行業發展蓬勃,然而我們仍需不斷尋求及應用不同的嶄新科技,以協助我們改革及改善業務營運及提供予客戶、理財顧問及員工的服務。能夠看見我們的公司文化如此接受新轉變,而這些新轉變亦為我們帶來更佳效率、更方便以及更卓越的服務,是一件令人振奮的事。然而,誠如所有其他的創新改革,發展以至應用新科技需要時間。我相信這個旅程是值得的。
 
為什麼會選擇保險科技作為你的職業?
科技對全世界各行各業均有著巨大的影響,而保險行業也不例外。科技改變了整個「端到端」(end to end) 的客戶旅程 – 由產品設計、產品構成、購買過程、申請過程、核保以至理賠。令人鼓舞的是,科技為保險行業帶來各種新機遇,尤其是我們如何運用科技,提升產品及服務質素。
 
 

航運保險
 
江佩琦
諾德保險經紀有限公司 大中華區航運部高級副總裁
 
你會怎樣形容你日常的工作?
我主要負責為航運業如船東租家等客戶提供服務,為他們尋找合適的保險公司,並建議及安排能提供最全面保障的產品。航運保險(水險)包括船舶、運送的貨物及責任保險。航運保險所牽涉的範圍很廣,航運途中往往會因大自然、人為或運輸工具本身的原因,而遇到各式各樣的風險。航運保險中介人的工作需要對不同種類的航運保險及航運業的運作有所認識,才可以了解客戶所面對的風險,並建議最完備的保障方案。現時我一般較多接觸在外地,如倫敦及中國內地的保險公司。
 
當中滿足感是什麼?有遇到挑戰嗎?
我的滿足感來自親身到外地幫助客戶處理賠償,並以中介人的身份去解決客戶及保險公司之間的問題,並獲得雙方的肯定。
 
工作十多年,有兩件事較為深刻。2010 年前後海盜風險增加,我們建議客戶轉換航線避開海盜區,甚至安排海盜保險。此外,2013 年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的經濟合作概念,中國客戶開始作出各樣海外投資。當客戶需要用船隻運送特殊的機器到海外時,中介人需熟識當地及國際保險條例,以確保整個投資項目有足夠保障。
 
為什麼會選擇航運保險中介人作為你的職業?
我是經大學講師的介紹認識航運保險,當時已認為很專業,而且有前途,因為從業員人數很少,要求亦非常高。與一般辦公室工作相比,性質非常不同,而自己亦很有興趣於這方面發展,所以已從事此工作十多年。
 
 

再保險
 
陳雪君
亞洲保險有限公司 助理經理 – 再保險部
 
什麼是再保險?
再保險即是「保險的保險」,是二次的風險轉移。再保險最大的作用是幫助保險公司將風險分散,以應付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一般來說,保險公司累積了大量客戶的一手風險,因此保險公司承受風險的能力亦相對降低。在應付突發事故,如「911」,保險公司為免損失慘重,通常會透過不同的再保險公司幫他們分攤風險,進行風險管理。
 
你會怎樣形容你日常的工作?
我的日常工作包括定期和再保險經紀會面。再保險經紀是幫助保險公司管理業務的中介人,透過中介人我可以了解保險公司的日常運作及業務,從而計算收費,並為保險公司制定生意策略。我亦會定期參加同業的會議與業內人士交流,了解最新行情。
 
當中滿足感是什麼?有遇到挑戰嗎?
這幾年來,我與再保險經紀們建立了良好互信的關係,令我更有信心去迎接各種新挑戰,工作起來得心應手;與此同時,看見自己的客戶組合慢慢地成長,也為我帶來很大的滿足感。
 
再保險的工作其實極具挑戰。記得當年泰國水災後,同時有多家保險公司客戶向我們申請不同類型的索償,包括房屋、財產和人命傷亡等,所牽涉的索償種類和金額遠比想像中大。幸好,公司財力穩健,我們亦臨危不亂,憑著公司同事上下一心的努力,我們圓滿處理所有保險公司客戶的申請,讓他們渡過難關,此事令我印象尤其深刻。一般來說,在發生重大事故後,如「馬航事件」和 2015 年的天津大爆炸,我們都會密切留意事態發展,務求可第一時間協助客戶。
 
為什麼會選擇再保險作為你的職業?
幾年前經上司介紹下接觸了再保險部門的工作,了解再保險部門的運作後,我認為再保險的工作很特別和富挑戰性。因為與前線銷售工作相比,再保險的工作如偵探般,需較多接觸其他保險公司的資料及數據,以及深入了解保險公司的日常的運作和業務表現,更要明白保險公司過往索償情況和原因,方能準確地計算出應收的保費。這是非常專業的工作。我在再保險部門已經工作超過四年了,直到現在,我都很享受我的工作。
 
 

核保
 
葉瀚基
中銀集團人壽保險有限公司 高級承保主任
 
你會怎樣形容你日常的工作?
我主要負責根據客戶資料,包括性別、年齡、財務狀況、再配合客戶的需求,分析客戶是否適合投保、以及應收保費及條款。
 
當中滿足感是什麼?有遇到挑戰嗎?
曾經遇到個案涉及一位有高血壓的客人,因應他申報的健康狀況,他的保單需要收取額外保費,而他的保險代理則希望能商討較低的費用。經過幾次的醫療諮詢去確定客人的健康狀況後,最終成功以較低的保費批核該保單。能夠幫到客戶同時平衡公司的風險,讓我很有成功感。
 
為什麼會選擇核保師作為你的職業?
我一畢業便於保險公司工作,剛開始的時候是從事文書工作。後來因為上司的介紹,接觸核保相關的工作,一做便是十年。每個個案都讓我接觸到新事物,以醫療保險為例,不同的健康狀況都會影響保單的收費及條款。這種富挑戰性的工作讓我很有興趣繼續在這範疇發展。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