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覽

在暑期實習計劃下,保險公司及保險經紀公司為本地大學生提供暑期實習機會。計劃可讓大學生更了解保險業界如何運作,有助他們選擇和決定未來職業路向。實習生可獲得由僱主發放的每月酬金,而政府將會津貼當中最多80%或其中的8,000元(以金額較少者為準),實習期不超過三個連續曆月。暑期實習計劃將於暑假期間(6至8月)進行。
 

合資格申請人

  • 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及可在香港受僱;及
  • 就讀本地教育機構提供的全日制經評審學士學位或研究院課程的學生;或
  • 應屆副學位畢業生並已獲經評審的本地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有條件取錄
 

計劃特色

推行期
暑假期間
期間
6月至8月
為期
不超過三個連續曆月
資助
實習生可獲僱主發放每月酬金,政府將津貼當中的80%或$8,000元(以金額較少為準)
 

申請過程

申請人須將申請表格,連同學生證及成績副本,以及個人履歷及求職信,於截止日期前交回職業訓練局。申請人或需出席由僱主安排的入職面試。參與僱主將根據申請人的學歷成績及面試表現,考慮是否聘請申請人。
 
 

主要日期

請留意以下暑期實習計劃(2024年度招生)申請的重要日期:
04/12/2023 至 05/01/2024 開始接受公司申請
15/01/2024 至 12/04/2024
開始接受實習生申請
02/04/2024 至 31/05/2024 職位配對及工作面試
01/06/2024
開始實習期
 

職位空缺

 

網上申請

按此進行申請(2024年度招生)(截止報名)
 

相關下載

實習生申請表格(2024年度招生)(截止報名)
機構參加表格(2024年度招生)(截止報名)
 

宣傳刊物


學員分享

媒體報導 媒體 日期
AM730 9/2/2018
 
 

常見問題

實習生相關
 
1.   暑期實習計劃於何時開始及結束?
暑期實習計劃於六至八月進行。
 
2.   整段實習期為期多久?
實習期不超過三個連續曆月。
 
3.   這是有薪實習嗎?如屬有薪實習,薪金將會是多少?
是,薪金將根據不同僱主的考慮而定。
 
4.   每周的實習時數為多少?
工作時間取決於僱傭合約的條款及細則,一般為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5.   有什麼機構提供實習機會?
參與機構包括已在保險業監管局登記的保險公司、持牌保險經紀公司和專業中介公司。有關機構資料,請參閱參與機構名單。
 
6.   暑期實習計劃將提供什麼類型的實習職位?我會被安排到任何銷售相關或前線的職位嗎?
暑期實習計劃提供中台及後勤部門的實習職位,銷售相關或前線的職位並不納入此計劃內。
 
7.   我合資格參加暑期實習計劃嗎?
您必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及可在香港合法受僱*,亦必須是就讀本地教育機構提供的全日制經評審學士學位或研究院課程的學生,或是應屆副學位畢業生並已獲經評審的本地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有條件取錄。
 
*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學士學位或研究院課程的學生本地或非本地課程,或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本地副學位課程的非本地學生,在符合「來港就讀入境指南」第20至24段所列的條件下,可從事實習工作。該指南可於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hkt/forms/forms/id-c-996.html)下載。
 
8.   我可以同時申請多於一個實習職位嗎?暑期實習計劃是否只限特定主修科目的學生申請?
您可填寫三個職位選擇,但只能接受一個實習職位。暑期實習計劃歡迎主修任何科目的學生申請。
 
9.   非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可以申請嗎?
可以,計劃歡迎香港特別行政區非永久性居民申請。
 
10.   如何申請暑期實習計劃?
申請人須要在截止日期前將申請表格連同履歷、求職信、以及學生證和學歷證明副本郵寄或電郵至職業訓練局。申請表格可於此網頁下載。
 
11.   暑期實習計劃何時開始接受報名及截止?
實習職位的申請於一月開始至三月結束。有關確實的申請及截止報名日期,請參閱暑期實習計劃詳情。
 
12.   我會經過什麼甄選過程,何時得悉申請結果?
您的申請資料將根據您的職位選擇交予相應的參與機構作甄選。甄選過程中,您或需出席由僱主安排的面試。僱主將於實習期開始前,以電話或電郵通知您的面試結果。
 
13.   我可否在實習中途退出暑期實習計劃?在此情況下,我會否獲發薪酬?
您應依據僱傭合約中訂定的通知期內,以書面形式向僱主提出退出暑期實習計劃。僱主將根據您的實際工作日數,按比例發放薪酬。
 
14.   我已完成本年度的暑期實習計劃,下年度可以再次參加嗎?
可以。但請注意,您在再次申請暑期實習計劃時,並不能選擇曾任職的機構的同一實習職位。
 
僱主相關
 
15.   政府津貼金額為多少?我的公司何時才會獲發津貼?
政府津貼實習生每月薪酬當中最多80%或港幣8,000元(以金額較少者為準)。實習生的薪酬由你的公司支付,而津貼將於實習期後直接發放予你的公司。
 
16.   是否任何公司也可以參加暑期實習計劃?
此計劃接受有經營保險業務的公司參與,包括已在保險業監管局登記保險公司、持牌保險經紀公司或專業中介公司。
 
17.   作為僱主,我在暑期實習計劃中有什麼責任?
您須安排面試及甄選實習生,填寫並交回由職訓局提供的申請人面試報告。如成功聘用實習生,您則須與實習生簽訂最多長達三個連續曆月的僱傭合約、提供每月酬金及指導予實習生,並請提供僱傭合約副本予職訓局以作紀錄。在實習期完結後,您亦須填妥由職訓局提供的實習生表現評核報告,並與發薪紀錄副本一併提交予職業訓練局以作核實。
 
18.   在實習生完成僱傭合約後,我的公司如何申領政府津貼?

在實習生完成僱傭合約後,您的公司必須填妥由職訓局提供的實習生表現評核報告,證明實習生最少達到80%出勤率,並連同發薪記錄副本遞交到職業訓練局。職訓局在收妥上述文件後,將於30天內發放政府律貼。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