計劃詳情

 
背景
 
  1. 保險業是本港其中一個人力需求增長最快的經濟行業。現時香港約有165間獲授權的保險公司,2019年的毛保費總額達到5,669億港元1,前景理想而且提供大量晉升機會。

  2. 為提升保險從業員的專業水平及培訓人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推出一項為期三年的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當中的保險業 –「暑期實習計劃」("計劃")旨在讓大學生更了解業界中台及後勤部門運作,以及在較早的階段在保險業汲取實際工作經驗,幫助他們為未來事業發展作出更好的規劃。

 
暑期實習計劃
 
  1. 參與計劃的大學生在暑假期間可獲安排在參與機構 ("僱主",包括保險公司或專業中介公司)接受實習。暑期實習職位資料可於www.instalent.org.hk瀏覽,申請人應詳閱暑期實習職位資料,並於申請表格內填寫欲申請的職位。

  2. 成功獲聘的申請人("實習生")須與僱主(根據《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規定)簽訂為期最多長達59天的連續期間的僱傭合約。須注意的是,《最低工資條例》(第608章)並不適用於包括實習學員,以及正處於獲豁免學生僱用期的工作經驗學員。就此,如工作經驗學員須就獲豁免學生僱用作出法定聲明,請參閱申請表附錄二

 
實習生名額
 
  1. 計劃每年招收約60名實習生。若名額有所調整將會另行公告。

 
合資格申請人
 
  1. 合資格的申請人必須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居民及可在香港合法受僱2;申請人亦必須為就讀本地教育機構3提供的全日制經評審學士學位課程的非應屆畢業生,或應屆副學位畢業生並已獲經評審的本地全日制學士學位課程有條件取錄。

 
甄選準則
 
  1. 申請人須將申請表格,連同學生證副本、成績副本、個人履歷及求職信,於截止日期前交回職業訓練局。申請人或需出席由僱主安排的入職面試。僱主將根據申請人的學歷成績及面試表現,考慮是否聘請申請人。

 
酬金及津貼
 
  1. 於實習期內,實習生可獲僱主發放每月酬金,當中的75%或7,000元(以金額較少者為準)由政府津貼予僱主。

 
保險業發展階梯
 
  1. 暑期實習計劃讓大學生親身了解保險業中台及後勤部門的運作。學生於畢業後如欲投身保險行業,可循以下階梯發展專業事業:

 

 
申請方法
 
  1. 請於 www.instalent.org.hk下載報名表格或網上申請。填妥表格後連同所須文件於2021年3月26日下午5時或以前以郵寄、傳真、電郵或網上申請方式交回職業訓練局 :

    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秘書處
    香港灣仔活道 27 號職業訓練局大樓 9樓
    傳真︰2893 5879

     

  2. 如在上述截止申請日期當天的上午9時至中午12時期間,黑色暴雨警告信號或八號或以上熱帶氣旋警告信號生效,截止申請日期將會延至下一個工作天,即2021年3月29日的中午12時。

 
查詢
 
  1. 有關計劃的查詢,請聯絡:

    提升保險業人才培訓先導計劃秘書處
     
    電話 : 3669 3974 / 2836 1840
    電郵︰ instalent@vtc.edu.hk
    網址︰ www.instalent.org.hk

     

 

 [1] 資料截至2020年9月
 
 [2] 修讀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學士學位本地或非本地課程,或全日制經本地評審的本地副學位課程的非本地學生,在符合「來港就讀入境指南」第20至24段所列的條件下,可從事實習工作。該指南可於入境處網頁(www.immd.gov.hk/hkt/forms/forms/id-c-996.html)下載。非本地學生持有由入境處發出的有效「不反對通知書」,可在暑假期間由六月一日至八月三十一日(首尾兩日包括在內)接受聘用,工作時數和地點没有限制。否則,非本地學生必須於實習期開始前提交由就讀院校發出的許可文件。
 
 [3]本地教育機構包括:香港教育大學、香港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香港科技大學、香港公開大學、嶺南大學、根據《專上學院條例》(第320章)註冊的認可專上學院(截至2021年1月的資料,這些認可專上學院包括:明愛專上學院、明德學院、珠海學院、宏恩基督教學院、港專學院、香港能仁專上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恒生大學、東華學院、香港伍倫貢學院、耀中幼教學院、以及本地大學附屬的自資院校)、根據《職業訓練局條例》(第1130章)第6(2)(h)條設立的機構,及根據《教育條例》(第279章)註冊或臨時註冊的學校。
 
Back to top